[启副]归来外篇一则(含邪簇)

预警:这算是外篇吧。然后邪簇的内容比较多,启副的较少。有点长了所以单独发吧。

 

      杭州的风土不错。自此之后,张启山开了一家古玩店,生意挺好。闲了没事也会指点指点客人,陶冶一下情操。而张日山则是把“补课者联盟”进行到底,经常逮着黎簇和苏万补习,终于把他们送进了还不错的大学,还正好都是杭大。本来他们也没有那么勤快的,不过,有小黑蛇当助教,不听话就咬一口,那就只好拼命学了。

  大一的日子还算轻松,不过他们的课外生活倒是相当丰富。苏万拜了黑爷当师父,而且因为住不惯校舍,也直接住进了吴山居。闲了没事还经常能陪吴奶奶唠唠。甚至有时候还会陪她打打麻将。本来小孩子不应该从事这种娱乐活动,不过苏万既然已经成年了,再加上他妈也常年打麻将,早看会了,有这项技能不用倒是可惜。然后张日山经常来串门,就一起凑成了牌搭子。但三个人是不够的,另一个便时常是解雨臣。因为吴邪已经和黎簇在杭州定居了,所以不久后把九门协会的地址搬到了杭州。解家宝胜公司便也跟着转移了阵地。解雨臣经常和他们相聚,彼此之间倒比从前更加亲密了。

  小花每年至少会回吴山居一次,一来是为了看望吴奶奶,二来自然也是为了看望张日山这个前任会长,当然还有张启山。不过张启山比较忙,他就总是和张日山在一起,一边打牌,一边谈谈现在的公司状况。
  
  自从九门被清理之后,现在各家公司行事已经规矩多了。吴邪继任以来,基本上没遇到过什么麻烦。这一方面归功于他有一帮好兄弟,尤其是解雨臣的帮衬,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他们手中有着人人惧怕的秘密武器,那条喜欢吃水果的小黑毛蛇。每年秋天开始查账的时候解雨臣和吴邪会带它回九门协会,过了冬再带回吴山居。

  新月饭店很仗义,还是按照以前的规矩和吴邪解雨臣他们相处着。因此,每到查账的时候,声声慢就会到杭州来,和小黑毛蛇一起上门听各家老板的心跳,如果有问题,那就活该被蛇咬了。作为回报,解雨臣会在这之后将小黑毛蛇留下,免费的让新月饭店带走用完了再拿回来。以前他们欠下的账,也就这样慢慢的还。

  不过这条小黑毛蛇很能吃,还专吃进口的水果。尹南风就说它是专门吃外扒里的,在自己家里节省,到了新月饭店就专吃好的。小黑毛蛇想了想说不是的,那是因为尹老板您太漂亮所以我才吃多了,这叫秀色可餐。尹南风愣了一下,随后叫来了大厨,小黑毛蛇吓得连忙从她腕上下来,跑回了来接它回家的解雨臣的袖子。

  小花对别人酷酷的,对它倒是宠溺,轻轻一笑:“尹老板,它就是爱皮,您多包涵。”

  尹南风当然也不是真的计较,霸气地抬了眼:“我要是真拿它做成了菜,还怕客人吃了中毒呢。那我这新月饭店的招牌还要不要了。”说罢,叫声声慢又准备了两盒水果,让他们带上了。

  托运的过程也还顺利,到了吴山居,解雨臣带着它去给吴奶奶请安。正好看到他们在打麻将,就洗了手也坐下来了。小黑毛蛇四处看牌,一边看一边悄悄地给吴奶奶放水,吴奶奶连连坐庄,很开心。

  一连打了四圈,到了晚饭的时间,张启山也来了。所有人一起用了饭,又去逛园子。吴山居真的挺大的,还很有旧时的风味。他们逛着逛着就想起了过去的热闹。突然间苏万说:“我想起来了。我昨天去厨房的时候,听到管家说下个月是吴奶奶的生日,那就还有半个月了。要不我们请一个戏班子怎么样?”

  那样还真挺怀旧的,不过有点老套。还是先自己回房去想想吧。

  张启山和张日山回了家。他们俩在一起了,其实只要送一份就好。吴奶奶身体硬朗,补品什么的就不必了。送别的,老太太一辈子也什么都见识过了。既然如此,张日山就问张启山:“爷,不如送猫蝶图吧?我画画还行的。”

  副官活了百年了,该学的能学的都学会了,画技还真的不错。猫蝶暗含耄耋之意,挺吉祥的。张启山便点了点头:“那我们一起合作吧。不过要先看看吴邪他们会送什么。”

  吴邪现在不在,要问也问不着。不过试探一下黎簇倒还是可以的。他现在身份不同了,比任何人都懂吴邪的心思,只要能试出口风,也就不怕会送重了。

  可是,要是直接去问这孩子,那就没了新意。于是,张日山在想要不要找个机会假装巧遇,再聊上几句。这时候,吃完水果的小黑毛蛇散步回来,爬到了他的身边,听了一会儿他们说的话,便提议:“我可以过去看看。”

  吴山居与张宅一墙之隔,要爬过去再爬回来并不难。而且现在是晚上了,它只要行踪再隐秘一点,不会被人发现的。

  但是张日山从来不做这样的事,他严肃地批评了它。然后让它退下了。

  小黑毛蛇感觉到有点沮丧,但它并没有放弃。它爬到了隔壁,而且很快找到了黎簇的房间。

  吴邪不在,黎簇倒也没有一个人睡。他和苏万打着打着游戏,发现苏万发烧了,就让他上床去躺着。苏万躺着躺着,突然想起了吴邪,便问黎簇:“鸭梨,你说吴邪回来会不会误会啊。师哥他要是知道我现在跟你睡在一起,不太好吧。”

  “你怎么那么多事啊。”黎簇专注地盯着面前的电脑,大声地喊杀。结果却被人K了。他转身有点烦地看了看苏万:“哎呀你早点睡吧。看你脸红的。”

  苏万其实早上就已经发烧了,只是白天的时候还好,到了晚上才发出来,而且刚才逛园子又吹了风,现在身上烫得跟烧开了的水似的,不能没人照顾。黎簇想想关了电脑,过来帮他找药。结果只找到了一盒感冒药。

  苏万吸吸鼻子:“我没事的,拿冷毛巾来敷一下就好了。”

  黎簇出房去打水,苏万感觉到屋里好像有什么东西滑滑的在动,但是他头昏就没有在意。过了一会儿黎簇回来,苏万又想起了吴奶奶的事。跟黎簇商量了一会儿,突然感到脚上一痛。

  “哎呀。”苏万知道是被蛇咬了。不过,他已经被咬习惯了,就很痛快地晕了过去。

  黎簇也是这样。
 
  然后,小黑毛蛇就带着储存好的记忆回到了张宅。

  里面涉及的信息,当然也有真正有用的。不过它不敢跟张日山说明消息是怎么来的,只好趁着张日山烧菜的时候,偷偷地咬了一下他的脚尖,张日山忙得很,还以为是蟑螂经过,蟑螂是不能随便乱踩的。他就没有管,过后才去想办法。

  不过,张日山的脑子里突然就传来了一段记忆。他原本不会读取,会有这种情形肯定就是小黑毛蛇故意使坏了。这时候,他才想起找那条小黑毛蛇算账。在狠狠地饿了它两天之后,小黑毛蛇承认了自己的错误,并决定找机会去找黎簇还有苏万道歉。

  不过, 两天以后苏万已经不发烧了,而且吴邪回来了。

  小黑毛蛇进房时受惊过度,又咬了吴邪一口,于是,当晚黎簇整宿没能睡觉。过了几天,吴邪心情好起来的时候,黎簇才去问他:“你到底读到什么记忆了?”

  吴邪和黎簇都能读取蛇的记忆,只是吴邪的程度已经接近极限,灵光的时候已经不多了。不过这次挺有意思的。

  但他只看着黎簇在笑,揉了揉他的头。却没有回答。

  黎簇知道他一定读到了那晚他和苏万的事,但是,除此之外他就不清楚了。既然吴邪不说,他就装作不在乎的样子推了他一把:“切,我还不想知道了呢。”

  话虽这么说,黎簇还是想知道的。又过了几天,正好遇到一件事。他拿吴邪的账号买了一些东西,快递上门他才发现有几样包裹不是自己的。去问吴邪,吴邪翘了下唇角:“那肯定是你以前的购物车忘清了呗。”

  “那这些怎么办。”多买的那几样东西,除了保洁用品,就是秋裤。他想了想把它们推给吴邪。吴邪一脸被鄙视了审美的情绪,黎簇怂了就只好说:“算了我去送人吧。”

  这种老年品牌当然只有送给老人家了。吴奶奶用不上,倒是可以送给隔壁的邻居。但是他一个人不太好意思,还是拉上苏万一起吧。为了以防万一,黎簇在送礼前随手撕掉了快递单。

  这一大早,张启山没吃早饭就出门了。张日山面对满桌的点心有点发愁。还好来了两个小朋友,就招呼他们一起吃。苏万人乖嘴又甜,就只记得吃饭。黎簇在桌下踢他腿,他才想起来这次的任务,替他说道:“会长。感谢您一直以来都在帮我们补习,有了您的谆谆教导,我们才能顺利地考上大学。所以这次我跟鸭梨带来了一些礼物,希望您不要嫌弃。因为这都是我和鸭梨精挑细选的。”

  黎簇在一边勉强地笑了笑,算是承认了。张日山觉得这两个孩子挺听话的,加上之前他们被黑毛蛇咬得挺惨,他也内疚,就痛快地收下了礼物。

  不过,后来张日山一直忙着其它的事情就没有顾得上拆包裹。等到张启山回来的时候,他刚打扫完卫生。张启山坐到沙发上,随手拿过一个来拆了,边拆边问:“你买的?”

  张日山到洗手间搭毛巾,随口应了。

  张启山打开这个来看看,居然是围裙,而且还是粉色的Hello Kitty。他看了一眼忍不住便笑了,又去拆第二个。第二个的是两套白色丝绸浴衣,开了大V领。第三个是秋裤。不过是大红色的天鹅绒,很长,而且样子特别的土。穿起来也皱巴巴的。

  张日山刚才没看,现在一看就红了脸。他想象不出穿着这样的秋裤在家里走来走去是什么感觉。张启山把这个推开,叫他试另外两件:“你先试试这些。至于这件秋裤,我有办法。”

  过了几天,黎簇一大早收到了一件神秘的快递。由于他没下单,有点担心是谁又给他寄奇怪的东西了,就叫来苏万一起开。

  苏万大着胆子上前开包裹,将里面的东西抖出来看看:“咦,挺可爱的呀。不过,鸭梨你买这个干嘛呀。”

  包裹里面是一件蓬松的裙子,不过,因为拼接的痕迹,很显然是被改织过的。

  黎簇对着它咽了咽口水,他不知道这种东西收下来要怎么跟吴邪解释,就把它一丢丢到了苏万的手里:“送给你了。”

  “我要它干嘛呀。”苏万露出乖巧的笑容:“我觉得还蛮可爱的呀。你把它带回去,师哥应该会理解的,就放在那边看看也好呀。”

  “我去,苏万你被蛇咬傻了吧!”黎簇突然间跳起来,地上真的有蛇!

  小黑毛蛇懒洋洋地亲了一下他俩的脚,已记录完毕。它是来看看他俩有没有收下快递的,现在任务完成,可以回去了。过些天吴奶奶的生日宴就要到了。花爷说会单独给它开一桌进口水果餐,真是想想都觉得好开心呢。

  几个小时后的张宅里,张日山正在和解雨臣说话。解雨臣是来问结果的,以便参考。张启山和张日山确定了会送猫蝶图,黎簇和吴邪会送文房四宝。而苏万则决定亲自献上一曲萨克斯。那就剩下解雨臣了。解雨臣想起来道:“会长。对了,尹南风昨天打给我,说她也会来。她还跟我说想要送老太太秋衣,您看合适吗。”

  虽然张日山已经从九门协会卸任,但解雨臣自然还是很敬重他的。不过这几日张日山的样子有些疲惫,他便也只是随口问问。不过,他说到秋衣,张日山就想起了黎簇和苏万前些天来的时候,眼神一变,就转移了话题:“南风也来么。”

  “是。新月饭店最近不忙,所以她正好也过来拜访一下。”解雨臣想起了自己的计划,就又说:“尹老板说送秋衣,她说想自己织条裤子。我倒觉得秋裤不合适。前几天我找人到瑞蚨祥那里挑了料子,今天把裁缝带来了,打算做身旗袍送给老太太。她送首饰,我送旗袍,您看怎么样。”

  张日山这下想到了什么,笑得露出白牙来:“旗袍啊。那你倒是要问问黎簇,他也做了一身。”

  莫非黎簇也想送老太太旗袍?不是吧,他不是要送文房四宝吗。解雨臣皱了皱眉:“那我先过去看看吧。”

  此时正是午后。吴奶奶在睡午觉。解雨臣不便打扰就直接带着裁缝去找黎簇了。

  吴邪在洗澡,他们就把他叫了出来。

  黎簇听解雨臣说起旗袍,顿时脸色一变,想起了那条裙子。

  解雨臣还不自知,冲他笑了笑:“你既然做了差不多的,我拿来参考一下尺寸就好,不碍什么的。你已经决定了要和吴邪送文房四宝,它应该没什么用了,对吧。”

  是没有什么用了。黎簇一喜:“你要啊。那太好了。我送给你。”

  他回房去把它拿出来交给了解雨臣,并以保密为由催解雨臣快走。

  解雨臣狐疑地离开了。走了没多远,吴邪赤着膊从浴室里出来,甩了一下淋湿的头发:“小屁孩,我刚才听见你送花爷东西了。你送他什么了?”

  黎簇正好被溅得脖子上一圈水,烦着呢,不等脸转过来就随口说道:“你管我呢。吴邪?!你!”

  吴邪冲他笑笑,把擦水的毛巾突然盖在了他的脸上,然后一使劲就把他扛了起来。

  “吴邪你要干嘛!”黎簇伸手去挠他的背。

  “嘘,你知道奶奶睡觉了,我们不要扰民。乖。”吴邪把他放下,往脸上咬了一口,感觉今年的鸭梨真是甜甜的呢。

 

评论(3)
热度(276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偶然撒糖 | Powered by LOFTER